去年的八月,我踏上了一趟未知的旅程。雖然德國跟英國都在歐洲,但是要去生活在一個非英語,非中文的環境,內心還是有些緊張。

一年過去了,我喜歡德國嗎?

我很開心可以回到英國,因為我不敢想像要在那個環境待更久。德國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家,這一點沒有疑問。德國很多城市都有地鐵,不像英國只有倫敦才有。而且德國又比鄰許多歐洲國家,如果要旅遊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尤其DB(Deutsche Bahn) 的網站很方便,大概所有歐洲的火車都可以在DB網站上查。英國都沒有高級的ICE,不過Heathrow Express的椅子應該是我做過最舒服的椅子。現在想想還真懷念買Europass從Frankfurt殺去瑞士的時光。其實我是個對於美麗的風景或者是華麗歐洲城堡都沒什麼興趣的人,瑞士大概真的是唯一個我會想拿起手機拍照的國家。但是只限於德語區,對法語區的印象差到不行。說來說去,到底德國好不好。 呵呵,德國好不好也不是我一個人在說的啦。其實撇開這些科技,交通這類的因素,我非常的不喜歡德國。種族歧視其實一直都有,但是住在倫敦的那一年,我真的感受不到我與英國人有什麼不同,我相信當人去到另外一個國家,都會感覺自己好像是一個外來人的那種感覺。但是在倫敦,我真的過得很開心,我常常忘記自己是亞州人,就是一種已經跨過種族的那條線,當然這可能是我當時也還在唸書,職場上的環境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在德國,也許是我住的地方不是什麼大城市?(Hessen的首府Wiesbaden)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城市到底大不大,感覺上首府,行政上的權位應該很大,但是整個城市應該比台中還小吧,用走的都到得了的感覺。

在德國,我一直沒有辦法跨越種族的那條線,可能是因為我不會說德文。我曾經在醫院崩潰大哭,因為我找不到醫生。

因為他們對我的無助視若無睹,當時真的很不舒服。他們就像踢皮球一樣,問reception的人(在這之前,我已經從他們另外一個分院 坐公車到這個分院),那人跟我說”喔 你就直直走,到底就左轉噢“,走到他說的那個地方,那邊的人跟我說“喔 你可能要去二樓看看喔”,去了二樓,也不知道要去哪個部門。完全就是不管你死活。在二樓繞了好幾圈,終於忍不住崩潰了,迎面走來一個護士,眼淚就這樣批哩啪拉的掉了下來。我想他也被我嚇到了吧!德國人的英文還不錯,但是很多在政府機構上班(移民局)的或是在醫院的英文非常的爛。

其實這種見死不救,視若無睹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當然熱心助人的人還是有,但是我覺得跟英國比起來,德國人似乎冷漠很多。

有一次在銀行排隊,然後有一個櫃員因為要處理我前面一位客人的事情,那位客人好像他的卡有問題還是怎樣 所以櫃員帶著那位客人到ATM那邊處理。然後我是下一個,我後面排隊的一位老先生,就指著剛剛櫃員離開的那個櫃說 那個是空的,叫我過去的意思。基本上在國外,如果沒有輪到你手上的號碼牌或是櫃員已經準備好下一個客人的時候,都不要走過去。我覺得那是禮貌,畢竟也許櫃員還在處理上一個客人的事情。因為那個老先生是用德語跟我說,我聽得懂他的意思,但是我不會回答。所以我就用英語回他,但是我講得很慢而且淺顯易懂還附帶微笑,那位老先生就一直指著那個櫃,口氣還很不好一直對我碎碎念。他的碎碎念我是聽不太懂,不過我想那位老先生也聽不懂我回他的英文,所以也許這是溝通上的問題。但是老先生後面站了位年輕人,那位年輕人就這樣看著我倆比手畫腳,也不打算當翻譯。我當時真的用很簡單的英文回,所以基本上他應該有辦法了解,但是他完全不想幫忙,就站在那一直看著我跟老先生。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英國,那位年輕人一定會試著幫忙解釋。

在德國經歷的這些,讓我真的很珍惜也很感激善良的英國人。原先以為微笑是最好的語言,但是德國人真的不吃這套。你笑到臉都僵了,他們臉還是臭的跟大便一樣。

話說要離開德國前我去deregister我在德國的地址,因為好像說如果你不deregister的話,以後可能要繳稅什麼的。那個腦袋有洞的辦事人員,拿著我的護照看了半天,翻來翻去,抬起頭問我“Visum(簽證)?" 我就慢條斯理從我的皮夾裡拿了residence permit給他,好啦,其實我應該在把護照拿給他的時候就要順便把簽證一起給他,不過我就是很無聊想看看他會怎樣,因為那一天也就是發生銀行老先生的那一天。對德國人整個很怨恨。然後那個腦袋有洞的辦事人員把我的居住許可卡也就是簽證一起跟我的護照拿到另外一個小辦公室,在這之前,他也是拿著我的簽證卡跟護照看了半天,翻了又翻,我想到底是有什麼好看的,問他有沒有問題,他也說沒有,但是又埋頭繼續看,而且他隔壁的辦事人員也被他搞得很好奇,因為他真的看很久。然後他也問了我一些問題,像是我離開德國後要去哪,我說我會回英國,他說你去英國幹嘛,我說我在那裡唸書,他又問在哪裡唸書,我想說干你什麼事,當然我都還是乖乖的回答以及附上微笑,當然他的臉還是一樣臭。我懷疑德國人根本不知道怎麼笑。這只是我自己的經驗,我相信很多人很幸運遇到很善良的德國人。德國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國家,物價真的跟其他西歐國家比起來是很便宜,但是可能是我太倒霉,出門都遇到不友善的德國人。(其實我還滿喜歡維也納的,物價感覺沒有特別的貴,但是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tsd2011 的頭像
    qtsd2011

    In Devon

    qtsd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